Thursday, July 5, 2007

山乡夜


很久前的涂鸦,少年时留下的大巴山里小城一角印像。

在老家县城里,“荫翠”是最老山里的同义词。荫翠是大巴山里一个小镇,比荫翠更山里的地方,大概已经没有名字可叫了。有时在东河里游泳画画,表弟表妹就会指着白云漂浮的无限远的大山残影说,荫翠就在那后面。很长时间,荫翠对我来说都是个神秘而又向往的地方。

刚开始跟表弟表妹去集市上买柴,我奇怪他们为什么不象买蔬菜一样的讨价还价。过后才告诉我,这些是荫翠上面下来的山民,背着一两百斤的山柴,要走一整天山路才能下得来。

后来荫翠通了汽车。有一次再回老家,跟车上去赶集。到了荫翠,很小很小一个小镇,就一条小街,十几个门面,却熙熙攘攘,到处都是背着背篼、背架子的山里人。荫翠的房子、街道都特别的矮小狭窄。十二岁的我,都有直不起腰的感觉。后来到迪斯尼儿童世界,又想起荫翠的小街。

对荫翠记忆最深的,是在小街尽头,集市的外面,路边坐着长长一排十几、二十个喂奶的“女人”。一个一个,看上去比我大不了多少,年龄不过十三、四岁,有些显得更小,自己都还象孩子一样。每人头上盘着大大黑布团,一边喂奶,一边和旁边的人说话。笑起来,露出的还是孩子样的笑。

好久好久,我都在想象她们的一生会是个什么样。

PS: 这里画的不是荫翠。那是在大山上,没有河。看这画想起老家,就想起荫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