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4, 2008

青春难忘 Memory

(画:无墨,CW)

和无墨试试用PHOTOSHOP处理过的图片做背景加手绘。第一眼看到这个背景的时候,心里就冒出了这幅画的大概轮廓。

虽然没当过知青,同学、朋友里属“老三界”的却不少,当过知青的更多。大学几年,和同龄人沟通泛泛,交往深的,反而多是些类似“前辈”的同学和老师。知青的生活与故事,也就听的不少。而对知青开始有特别的印象,却还是在小学的时候。

一次回老家,火车上同座一男一女两个十八九岁的知青,一路聊着文学艺术之类的事情,谁做了某某的学生,谁近来又写了什么东西,谁又被哪里请去指导汇演排练什么的。

我在旁边稀里糊涂的听不大懂,他们可能也不在乎我个小屁孩能听去些什么。我对他们的关注,开始以好奇、羡慕、崇拜为主,觉得他们离家在外,天高皇帝远,好不自在!而且还是很文学、很艺术的青年,知识二字是名副其实。

到后来,却是那女孩完全吸引了我的注意力。不是我小小年纪就色心飞扬,而是那女孩的手,特别的让我难以接受。

很清秀漂亮的一个女孩,一双手却布满了许多的老茧和冻疮,更加上一条条灰白的大裂缝,惨不忍睹。看看她的脸,听听她说的事,再看看她的手,我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它们之间的联系。于是这对不知名的知青,就永远留在了记忆里。

现在涂鸦画画,又想起那对知青。也许,他们现在也正在何处的论坛上叱诧风云吧。。。: )

Old time poster style drawing of youth sent to countryside instead of college in the early 70's. Many of my college classmates had gone through much hardship there.